黨團自主?蔡英文請陳菊協調

2016-01-28

黨團自主?蔡英文請陳菊協調

作者劉康彥、管婺媛╱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1月28日 上午5:50

  • 推薦

658

中國時報【劉康彥、管婺媛╱台北報導】

綠營國會龍頭之爭,在準立委蘇嘉全展現當仁不讓態度後,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的角力正式浮上檯面;立委陳明文則持續鴨子划水。為顧及黨內和諧與不介入人選產生的兩大原則,蔡英文昨決定請出黨內大老陳菊協調,邀3人今天下午於黨中央碰面談談,盼以協調產生人選。

蘇嘉全昨出席民進黨中常會一改低調作風,不僅主動受訪,大方表露「承擔」意願,更親口證實「到蔡英文家作客吃飯」,加上有陣營不斷釋放蘇是小英屬意人選等種種政治鋪陳,黨內人士認為,蘇舉措顯然有備而來。

據了解,昨日中常會上柯建銘先報告本周五黨團會議討論事項,包括有關動員、參與委員會、積分制、黨團幹部產生等黨團內規都需修改事宜;但隨後中常委陳亭妃舉手補充強調,日前黨團大會有共識,希望黨中央(對民進黨立法院長提名)協助協調,今日會中卻未提及,不知黨中央做何打算?蔡英文回應,由於黨內其他大老如游、謝皆不在,將請陳菊出面擔任協調人。

陳亭妃事後表示,她認為柯建銘礙於參選院長的身分,不好主動提起此事,身為黨團幹部她是「補充詢問」,沒其他想法,「純粹是看黨中央要如何協調」。

陳菊身兼新系大老,小英尊稱「大姐大」,蔡請陳菊出面,部分黨內人士解讀,陳菊多少代表小英意志,龍頭之爭再增變數。

陳菊協調一事消息傳出後,黨內立委們態度趨於低調,不再隨意表態,「等明天協調完再說」唯獨新系立委段宜康晚間在臉書以「黨團自主?黨團自煮!」表達對立院龍頭協調一事的感慨。

巧合的是,今天協調前,蔡英文還將前往新竹市與柯建銘連袂謝票,兩人互動,也備受關注。原本呼聲頗高的柯建銘,因獲得不少新系、蘇系與游系成員支持,在國會龍頭一役相對占上風,但有綠營人士分析,一向主張黨團自主的蔡英文「出手」後,則各方有意角逐者的勝算,還可能出現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