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盼新國會展現新改革面貌

2016-01-27

蔡英文:盼新國會展現新改革面貌

作者劉玉秋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6年1月26日 下午1:08

第9屆立委即將上任,民進黨將成為新國會的第一大黨。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26日)對民進黨新任立委喊話,要求新國會成員捐棄成見、團結改革,未來也要更重視立法的品質,並讓公眾充分參與,新國會要展現新改革的面貌。

民進黨在2016大選中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將成為新國會的第一大黨,民進黨第9屆立委26日召開黨團大會,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也特別出席對新國會提出期許。

蔡英文對於民進黨首度成為國會第一大黨很有感觸,表示她在2008年剛接任黨主席時,民進黨才取得27席立委,第一次走入立院黨團看到連一排的位子都坐不滿,令她非常難過。相較於這次取得68席立委席次,她期許黨團要發揮團體力量,為台灣做更多的事。

蔡英文也對立院黨團新成員喊話,要求所有新任立委要對得起人民的支持,善盡立法與審查預算的工作,未來要更重視立法的品質與效率,還要花更多時間在法案的審查上,同時也要務必做到讓公眾參與,展現國會改革的面貌。蔡英文說:『(原音)讓公眾可以充分參與的這些程序上的作為,我們務必一定要去特別特別的做到,在這個過程中可以花多一點時間,但是讓更多的人參與,確實是這個社會的期待。所以我在這裡期待各位花更多的時間在法案的審查上面,尤其是鎂光燈沒有照到的地方,更需要我們的專業和我們的投入。』

蔡英文還要黨團成員捐棄成見、團結改革,她強調選舉已經結束、改革才剛開始,期盼黨團未來推動法案時要與其他黨團溝通,將改革的力量發揮最大、動盪減到最小。

另外,過去民進黨立委在選擇委員會一事採取「積分制」,越資深者積分越高,對於新科立委較不公平。因此,民進黨黨團大會中也討論將修改內規,讓專業的不分區立委或是新科立委未來能順利進入適合的委員會,發揮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