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全台60人猝死 12校「寒流假」停班停課

2016-01-25

低溫全台60人猝死 12校「寒流假」停班停課

作者都會社會中心╱連線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1月25日 上午3:43

超級寒流急凍,全台至少有六十人因低溫引發心血管疾病猝死;桃園、宜蘭、新竹、台中等山區十二所學校,也史無前例首度因寒流停班停課。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將更冷,各地最低溫預報比昨天再下修一度,北部僅三度;但轉乾冷,今下雪、霰的機會不高。行政院也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減少寒害威脅。

台北市消防局統計,從前天到昨天下午,共有廿一人疑因天冷引發心血管疾病猝死,送醫前均已無呼吸心跳,其中最年輕的僅卅九歲。

新北市則有十二人因天氣寒冷,引發心血管不適送醫不治,其中五十六歲陳姓男子疑酒後路倒,不敵嚴寒低溫,凍死路邊;另外十一人中七名男性、四名女性,年紀最大是八十六歲男子。

台南市從前天、昨天共四十二人因心血管疾病發作送醫,但十五人到院前死亡,死者多是長期有心血管疾病老人。

此外,桃園、苗栗、台中、南投、台東也有民眾疑因天冷不適猝死。全台至少六十人死於這波寒流。

為預防寒害造成師生安全問題,桃園市復興區巴崚、光華、高義、三光、新竹縣尖石鄉石磊、秀巒、新光、玉峰、宜蘭縣大同鄉四季等國小,及台中市和平區平等國小、梨山國中小學與環山部落幼兒園,共十二學校今停班停課一天。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近廿年來梨山地區曾有多次大雪,但從未因下雪停課過,但霸王寒流威力實在強大,環山部落等區域積雪嚴重,為安全起見首次宣布停班停課。

「以前只放過『颱風假』,還是頭一回放『寒流假』」三光國小校長伍鴻麟說,擔心融雪地面濕滑,考量教職員通勤安全,因此停班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