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勝加盟中信兄弟: 中職自由球員制的四大歷史指標

2016-01-08

林智勝加盟中信兄弟: 中職自由球員制的四大歷史指標

原文作者:Xavier / Xavier 元創主義

季末折騰多時的中華職棒自由球員角逐戰,在林智勝和中信兄弟一同召開加盟記者會後有了明確的進展,大師兄確定新球季將轉戰中信球團,證明先前的傳聞不假。

最受外界矚目的薪資部分,林智勝獲得3年總值3600萬的大合約(加上激勵獎金最高可達4500萬),每年平均薪資達到1200萬臺幣,比起去年的年薪516萬(月薪43萬),漲幅高達132%,正式超越郭泓志成為中職史上身價最高的球員。

 

這次的轉會也給了中華職棒四項歷史指標意義:

 

一.中職首次出現自由球員轉隊成功:

過去礙於中華職棒轉隊費及各隊預算問題,有意網羅自由球員的球隊,往往第一次的開價就是加入轉隊費計算後的”最終開價”,讓球員轉隊的可能性大幅降低,母球隊只要加碼一次,球員就篤定續留。如之前的彭政閔、陽建福和周思齊等人都是同樣的情況。

這次雖然也有轉隊費阻礙,不過中信兄弟有別於過去,直接開出母隊難以加碼跟進的合約,最後成功網羅大師兄林智勝,讓他成為中華職棒首宗自由球員轉隊成功的案例,為職棒寫下新的歷史。

 

二.中職首次出現年薪破千萬的”純本土球員”:

20多年來中華職棒只有大聯盟歸國的陳金鋒跟郭泓志拿過千萬年薪,還沒有”純本土”球員年薪突破千萬台幣的紀錄,先前”純本土”球員年薪最高不過是周思齊的780萬(5年合約最後1年可達到,但每年有設定基本出賽數)。

這次林智勝算是成為”純本土”球員拿到千萬年薪的第一人,這是個重要指標,對很多中職球員也有激勵的作用,2年後預料林益全將以此為目標到自由市場測試身價,屆時將成為焦點。

 

三.Lamigo桃猿在自由球員市場陷困境:

從中職實施自由球員制以來,Lamigo在自由市場幾無動作,即便今年營收大幅增加,這次似乎也沒積極挽留林智勝,Xavier推測這跟球團母企業財力不足有相當關聯,這也是為什麼近期各隊在討論調降自由球員轉隊費時,Lamigo態度趨於保留的原因。因為對母企業財力最小的Lamigo來說,自然清楚沒有和中職其它三隊角逐自由球員的本錢,在未來隊上主力球員可能被挖角的情況下,Lamigo當然希望能獲得較高的轉隊費做補償(但相對也會成為自由球員流動的阻礙)。如多年後Lamigo球星林泓育將取得FA資格,屆時有沒有辦法留人對Lamigo又是一個難題,這樣尷尬的情況往後會持續出現,如何解決受限母企業財力可能導致的自由市場戰力失衡,考驗著Lamigo球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