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伊翻臉 亂了美國布的局

2016-01-05

沙伊翻臉 亂了美國布的局

作者鍾玉玨╱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1月5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之間的緊張態勢急遽升高,美國擔心可能影響打擊遜尼派恐怖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的行動,同時拖累結束敘利亞內戰以及穩定中東局勢的諸多外交努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呼籲兩國各讓一步。他說:「我們認為,外交往來與直接對話仍是消弭歧異的必要方式,我們會繼續敦促該地區的領導人積極作為,緩和該地區的緊張。」

打擊IS行動 恐受影響

華府的官方反應十分審慎,顯然意在避免被視為選邊站,因為一邊的沙烏地阿拉伯是美國在中東地區最重要的盟邦,而另一邊的伊朗則於去年7月,已與列強達成棄核協議,和美國之間的關係已有所改善,歐巴馬總統標榜此為政績,也不能讓它增添變數。

說服伊棄核 美列政績

美國官員私底下則表示感到相當憂心,批評沙國逕自處決什葉派教長艾尼姆是掀起近日動盪局勢的導火線。過去,華府就曾經對沙國的人權紀錄差強人意表達不滿。美國同時也擔心餘波可能影響打擊IS的反恐行動,危及敘利亞的和平進程。

在利雅德,沙國明白表示,這次與伊朗斷交「不會在意」美國怎麼想。據一位了解沙國立場的匿名人士透露:「受夠了就是受夠了。伊朗一次又一次地藐視西方國家,持續資助恐怖主義、發射彈道飛彈,西方沒有任何一國有所作為。這次沙國真的拿出行動了。」

其實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的歧見不僅起因於兩國各自信奉伊斯蘭不同的教派,也因為兩國長期以來都想拉抬自己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在敘利亞,伊朗與俄羅斯是撐腰敘利亞總統巴夏.阿塞德政權(屬什葉派小分支阿拉維派)的主要後盾。在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武裝組織遭到沙國越界不留情空襲。這兩國的內戰不僅被視為沙國與伊朗的角力戰,也是遜尼派與什葉派的代理人戰爭。

沙、伊兩國舊恨未解,而美國為首的國際列強去年又和伊朗在核談判上達成了重大突破,沙國擔心伊朗被解除制裁並開始出口石油後,油元巷帶來的龐大收益有助提升伊朗在中東的影響力。儘管沙國力阻,美國卻仍然不為所動。

沙慮及權錢 決不甩美

這次,沙國也不在乎是否激怒美國,逕行處決艾尼姆並與伊朗斷交,不僅衝擊波灣地區以及整個中東地區的穩定,影響沙國為首的反恐行動,更讓沙美關係受到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