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拍板沈斯淳卻放大假

2015-12-29

日韓拍板沈斯淳卻放大假

作者林思慧、魏嘉瑀、楊毅、劉康彥╱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2月29日 上午5:50

  • 推薦

190

相關內容

 不在前線  日韓就慰安婦議題達成歷史性的協議,我駐外單位卻 …

中國時報【林思慧、魏嘉瑀、楊毅、劉康彥╱台北報導】

日韓兩國就慰安婦議題達成協商,包括由日方出資10億日圓、南韓成立救助基金,以及日相致歉等,結果我駐日代表沈斯淳卻返國休假中,並未親自坐鎮東京掌握第一線訊息。外交部昨獲悉後對外發表聲明,聲稱已訓令駐日代表處立即向日方交涉,要求日方與我方儘速就慰安婦議題進行協商。

總統府晚間肯定日本政府行動,並重申我一貫要求日方應向二次大戰時,對我國籍慰安婦正式道歉賠償。外長林永樂證實,沈斯淳現在人確實在台休假,但駐日代表處與外交部一直都有掌握此事。他坦言,「台日之間還需要時間,但一定能妥善處理。」

涉外人士坦承,日韓要改善兩國關係,慰安婦議題一定要解決,雙方透過建交50周年契機,在近2、3個月內積極針對該議題進行討論,日方也將此議題列為最高機密。我方是近幾日才獲悉兩國慰安婦議題已進入拍板階段,直到昨天才知道協議內容,不僅慢半拍,連前線的主官都不在。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強調,馬英九總統從20年前擔任法務部長,即相當關心慰安婦議題,曾協助婦女救援基金會義賣,將募得善款提供每位阿嬤。

綠委痛斥外交失能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說,協議獨漏台灣,完全不能接受,政府應該積極努力,為台灣很多過去有悲慘歷史的慰安婦,爭取應有的尊嚴。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痛斥,這完全驗證蔡英文指責馬政府「外交休兵」的說法。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形容,這根本是「外交失能」,外交部未洞悉談判結果,非常離譜,嚴重失職。

日方柿子挑軟的吃

扁執政時期出任外長的立委陳唐山則分析,日韓順利達成共識,本質上因雙方屬「正常國與國」關係,日本既考量未來雙邊發展,也配合國際情勢走向,才採取此步驟,呼籲我外交部應循此例,持續向日方表達立場。

我方曾多次要求日方正視慰安婦議題,馬英九總統在抗戰70周年紀念活動上也呼籲日方向台灣慰安婦做出明確道歉,卻始終未獲日本回應,令人質疑是「柿子挑軟的吃」。

南韓態度舉國一致

外交部的3點聲明為:一、已注意相關進展並與國內相關團體切取聯繫。二、一貫要求日方向受害人正式道歉賠償,政府持續向日方交涉,還受害人應有的公道尊嚴。三、訓令駐日代表處向日方交涉,要求日方與我速就本案進行協商。

熟悉日韓事務的相關人士說,南韓從政府到人民對於日本處理慰安婦的態度一致,全國皆強力要求日本應該對慰安婦道歉、賠償,南韓政府在1993年就釐清歷史真相與照顧慰安婦制定特別法,提供慰安婦阿嬤住宅、醫療服務、生活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