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首表態 九二共識是兩岸選項

2015-12-28

蔡首表態 九二共識是兩岸選項

作者記者黃忠榮、盧素梅╱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2月28日 上午5:50

  • 推薦

471

旺報【記者黃忠榮、盧素梅╱台北報導】

總統候選人首場電視辯論會27日在公視舉行,兩岸及國際社會關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是否接受「九二共識」,她在辯論會上雖未明確承認,卻展現不同以往的高度彈性。蔡英文在陸委會主委任內說過「統獨都是有效選項」,如今更首度表態,九二共識是一個選項,但不是唯一選項,被認為有意向北京當局喊話。

這場電視辯論是由四報、一社與公視、三立等媒體聯合舉辦。總統候選人辯論碰撞激烈火花,特別是國、親兩黨候選人朱立倫、宋楚瑜都認同九二共識,形成「圍攻」蔡英文局面。蔡英文則以「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反擊,強調她對九二共識說得很清楚,諷刺朱立倫還聽不懂就是「裝睡」。

名稱可談 非唯一選項

媒體提問明指蔡英文到現在還不認同九二共識,即使兩岸關係倒退在所不惜?蔡英文回說,1992年香港會談的歷史事實我們沒有否認,只是用什麼名稱大家有意見,這件事「求同存異」坐下來好好談,相信中國大陸會秉持相互諒解態度跟台灣互動。

朱立倫聞言追加砲火痛批,蔡主席九二共識當然不承認,又說大家要再去討論,等於回到23年前,但我們還有時間討論和平、合作嗎?他強調,今天我們的選項不是只有中國大陸,當然也不是逢中必反。他在詰問時更要蔡英文回答「您到底接不接受九二共識?」

蔡英文回答,她對九二共識的說法非常清楚,亦即在現行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遵循民意、民主機制推動兩岸關係。1992年沒有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2000年創造的名詞,名詞使用的不同,「大家可以坐下來談」。她去過美國,美方在她解釋過後都很釋然。「九二共識是一個選項,但不是唯一的選項。」

監督條例 列優先法案

宋楚瑜則明確認同九二共識,但他表示,九二共識不是一個文件,而是那個時間有一個相同的看法,這個找不到文件的共識前提,是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至於躺在立院很久,遲未審查的《兩岸監督條例》,蔡英文明確宣示,民進黨如執政,將把該法案列為優先法案,一旦完成立法,《服貿協議》將按條例規定審查,貨貿也會持續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