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戰略三策 基本工資達3萬

2015-12-28

朱:戰略三策 基本工資達3萬

作者林思慧、楊毅╱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2月28日 上午5:50

  • 推薦

944

相關內容

朱立倫(圖為會後記者會,陳信翰攝)

中國時報【林思慧、楊毅╱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昨天在首場的電視辯論會提出「戰略三策」,他並承諾,執政後第一年就要將基本工資從現今2萬零8元調高至2萬2200元,並在4年內調高到3萬元,「低薪成為國恥,是台灣人才流失、競爭力不能進步的原因。」

朱立倫戰略三策包括提高基本工資、縮小貧富差距,以及凝聚共識,開拓國際空間。

朱立倫在申論時坦言,國民黨執政8年做得不夠好,他向全國民眾鞠躬致歉,「走的方向正確,但大刀闊斧的決心和魄力還不夠!」他話鋒一轉反批蔡英文的政策,一切都很模糊、很多空話,恐讓台灣面對一個不安定、不穩定的未來。

富人稅 縮小貧富差距

朱立倫指出,調薪是為了翻轉台灣經濟戰略,前總統陳水扁任內調了1次,馬英九總統8年來調了5次,但因為幅度不夠,民眾還是無感;應將台灣從利潤帶動經濟成長,改為用加薪帶動成長,讓台灣走向高薪資、高成長、高競爭力的正向循環。

至於戰略第二策,朱立倫則喊出推動稅制改革。他說,將針對收入跟資產占台灣前1%課徵富人稅,不是要製造對立,而是希望縮小貧富差距、不要仇富,才能讓台灣社會更安定。

朱立倫強調,富人稅專款專用於提升受薪階級免稅額與扣除額;針對新生兒增列特別扣除額;落實員工加薪、企業減稅政策;以及畢業生畢業就業5年內學貸免息。

九二共識 拓國際空間

朱立倫表示,兩岸從上一世代的對立對抗,走向和平穩定,未來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台灣可大幅度開展國際空間,希望在運動場看到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旗,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時,也能有平等尊嚴。

總結時,朱立倫猛批蔡英文立場反覆。他說,民進黨罵18趴不公不義,但蔡自己卻領18趴;為爭取勞工票時就說勞工需要多放假,碰到大老闆又說勞工假太多;喊居住正義,被問到自己土地問題又轉移話題攻擊別人。

朱立倫抨擊,民進黨過去8年破壞台灣團結,「難道只有民進黨執政才有團結,其他政黨執政只有暴力和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