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普丁自導自演 為襲敘找藉口

2015-12-27

疑普丁自導自演 為襲敘找藉口

作者江靜玲╱倫敦26日電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2月27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江靜玲╱倫敦26日電】

10月31日俄羅斯客機在埃及西奈半島上空爆炸解體,導致224人罹難,此事件並非「伊斯蘭國」(IS)發動的恐怖攻擊,而是俄國總統普丁自導自演的一石兩鳥之計?據英國《每日郵報》26日報導,一名目前住在英格蘭的俄國前情報組織KGB幹員,提出了這套最新陰謀論。

在英國尋求政治庇護的前KGB幹員卡比考夫表示,來自俄羅斯軍方「情報總局」(GRU)的一名中將告訴他,普丁這項故意炸毀俄國民航機稼禍IS的計劃,不但可以讓因烏克蘭危機,遭到國際社會孤立的俄國,獲得國際同情,並讓普丁在誓言報復下,有強大理由對敘利亞境內展開空襲,而他的目標卻不是敘國境內的IS組織,更在於協助敘總統巴夏.阿塞德剷除溫和派反抗軍,確保俄國在該區域內的政治影響力。

卡比考夫指稱,這項計劃是安排一名情報員假扮俄國軍人,前往埃及紅海度假勝地謝赫港度假,結識一名年輕俄羅斯女子,展開一段浪漫假期後,要求該女子在返回聖彼德堡時,攜帶一件「禮物」給他在俄國的父母。

這項計劃選定了安檢措施向來鬆懈的謝赫港機場,這名軍人並陪同不知情的俄國女子通過機場安檢。

卡比考夫指稱,這件「禮物」正是一枚炸彈暨引爆裝置,威力巨大無比。

後來調查報告認為,炸彈最可能被安置在機艙的30A或31A座位上。卡比考夫說,他的消息來源告訴他,攜帶炸彈者,應該是坐在附近。

該班機爆炸解體後,IS曾坦承係其所為。上述陰謀論的真實性,仍有待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