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5首度試辦紅綠燈管控 依舊塞爆高公局被罵翻

2015-12-23

國5首度試辦紅綠燈管控 依舊塞爆高公局被罵翻

作者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 NOWnews – 2015年12月20日 下午4:26

相關內容

為了因應國5假日尖峰時段車潮,交通部高公局今(20)日起一連 …

為了因應國5假日尖峰時段車潮,交通部高公局今(20)日起一連兩個星期日試辦機動開放大客車行駛路肩,以及在國5主線設置號誌進行儀控管制,沒想到塞車狀況依舊沒有解決,甚至有車輛因為不熟路況發生追撞,不少用路人對於史上第一次國道紅綠燈創舉感到無奈,更抱怨車速並沒有比較快,很難想像元旦連假正式實施後的情景。

高公局為了因應國5宜蘭地區北上路段在假日尖峰湧入大量車潮,造成雪山隧道南端入口主線車輛回堵數公里等情形,訂在12月20、27日兩個星期日,在宜蘭至頭城北上路段,試辦機動開放大客車行駛路肩,並首次在國5主線設置號誌進行儀控管制。

高公局表示,每逢假日台北往來宜蘭湧現大量旅遊旅次,交通需求遠超過雪山隧道容量,造成國道5號每逢假日就塞車,尤以北上方向較為嚴重,為了疏導北宜地區交通,除了常態辦理周日北上高乘載入口管制、匝道儀控等疏導措施外,也期望藉由強化公共運輸服務並整合觀光與行銷的手段,減少私人運具的使用,以紓緩尖峰時段通過雪山隧道的交通需求。

高公局原本是下午才要開始實施新措施,但是因為車潮湧現,提早在早上11點就開始讓大客車行使路肩,並啟動紅綠燈,不過有不少車輛因為走走停停,加上搞不清楚行車動線,造成車流回堵,更有車輛發生追撞意外。

原本立意良善,卻讓塞車強行更加嚴重,許多民眾抱怨,車速根本沒有因此變快,動線變得很複雜,根本搞不清楚狀況,走進雪隧之後一樣塞住,還不如原本的高乘載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