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都會區 裁10餘郵局

2015-12-23

8都會區 裁10餘郵局

作者楊竣傑╱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2月23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楊竣傑╱台北報導】

中華郵政昨天宣布,郵局整併計畫明年3月啟動,鎖定台北、板橋、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等8個都會區使用率低的支局,首波將裁撤10餘個郵局,偏鄉則維持「一鄉一郵局」的標準。

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着指出,因應網路銀行興起,金融業務減少,加上都會區部分郵局距離太近、重疊性高,必須加速整併;已經請全台各責任中心局提出符合距離近、業務量低、使用率低和面積小的支局,每個中心局先提1至2個名單。

陳憲着表示,因明年2月適逢農曆過年,民眾存提款、郵務需求高,為避免影響民眾權益,決議明年3月起檢討、確定裁局名單,首波先選8個都會區的支局,經交通部與金管會同意後,預計明年6月前會完成整併,支局人員會調至其他業務量大的郵局,不會影響員工權益。

陳憲着舉例,現在1324個支局,早已裁撤使用率低的支局,例如左營新訓中心的支局,因國軍表示新訓中心幾乎無新兵進駐,營區內的高雄郵局15支局及22支局,已在前年和去年陸續整併。

這次除了都會區郵局,也會由各地區責任中心局提名單,納入未來第2波整併名單,不過如桃園市復興區、高雄山區等偏鄉郵局,為維持「一鄉一郵局」的標準,「愈偏鄉的郵局,愈不可能裁撤」。

中華郵政表示,裁撤後的支局會活化再利用,讓弱勢團體、金融業或旅館業承租,增加收入,盼超越去年2.2億元出租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