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今年不再開基本工資會議

2015-12-22

勞動部:今年不再開基本工資會議

作者楊文君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5年12月21日 下午6:12

勞動部今天(21日)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第四次會議,討論今年是否再次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於第三季、第四季經濟情勢仍未好轉,最後決議今年不再召開,但明年經濟若好轉,會在明年第三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一併考量。

今年8月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會時,勞、資雙方對於基本工資調整與否僵持不下,決定留待第四季相關經濟情勢數據出爐後再開會研議。勞動部21日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第四次會議,在考量各項經濟數據後,決議今年不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勞動部表示,勞方及資方委員都認同基本工資是為了保障邊際勞工基本家庭生活所需,但因當前經濟情勢低迷,出口已連續10個月負成長,景氣燈號呈現藍燈,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前11個月呈現負值,所以共同決議今年不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但勞動部強調,今年雖不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但每一季都會召開工作小組會議,明年第三季也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若經濟明顯好轉,這些未調整的幅度屆時會一併考量。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說:『(原音)相關的工作小組會議還是會如期舉行,明年第三季的時候也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年因為經濟的一些因素所以沒有調整的部分,明年會整個納入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考量。』

至於明年會不會調整基本工資?勞動部指出,今天並未討論,將尊重明年新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