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企業大老 絕地救援柯文昌

2015-12-22

4企業大老 絕地救援柯文昌

作者康文柔╱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2月22日 上午5:50

  • 推薦

20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右起)、國泰金控董座蔡宏圖、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及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等人21日發表聲明,表達「普訊創投案」讓產業界與財經界對「法律不清,入人於罪」的恐慌。(陳怡誠攝)中國時報【康文柔╱台北報導】

4位重量級企業大老闆演出「絕地救援」!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一同召開記者會,為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涉嫌內線交易案申冤,炮轟法界「判例不一致,令人無所適從!」鄭崇華更激動地說,「假如是我的話,把我關到牢裡頭,我死也不瞑目。」

黃崇仁無罪柯重判9年

柯文昌享有台灣「創投教父」美名,在2006年美商捷普(Jabil)購併綠點科技過程中,涉嫌內線交易,纏訟10年,上周最高法院判處9年徒刑、併科罰金1億元定讞,創下台灣內線交易定罪的最重刑度。

不滿柯文昌遭重罪定讞,昨國內科技、金融業大老闆破天荒召開聯合記者會,舉情況雷同的力晶案為例,遭控內線交易的力晶科技執行長黃崇仁,最後獲判無罪,高分貝炮轟法界標準不一。

鄭崇華說,「看到這個事情,我全身發麻!」他強調,當聽到柯文昌被判重刑時非常震驚,自80年代開始與時任惠普總經理的柯文昌來往,柯一直積極把外商的經營經驗傳授給國內業者,對台灣很有貢獻。鄭崇華指出,「我想法官對他不夠了解。」

紅線擺在最嚴厲位置

鄭崇華說,法官把「紅線」擺在最嚴厲的位置,企業談併購若只是簽「無拘束力意向書」(Non-binding),還未到實地查核階段,此時買進涉及併購案的股票,就算是內線交易,做這種判斷,太外行。

蔡宏圖表示,企業間簽訂無拘束力意向書,不須經過公司董事會同意,很多個案在意向書簽訂後,沒有繼續進行、也沒有落實者比比皆是,法院以沒有拘束力的意向書,作為內線交易的起算點,與實務落差太大。

由於力晶案獲判無罪的關鍵,在於法官認定企業併購案啟動時間點,應以實地查核(Due diligent ,簡稱DD)為準,柯文昌案卻依據無拘束意向書,蔡宏圖痛斥,判決結果天差地遠,讓企業界無所適從,如果維持這樣的判決,將影響科技業、甚至是證券、金融與創投業整合。

含糊證據發揮特定正義

施振榮則說,判定內線交易的時間點,國內出現不同判例、不同標準,但國際情況並非如此。為強化競爭力,高科技產業未來併購案還很多,他希望法官、檢察官們要知道國際慣例(practice)。

童子賢說,「法官以含糊的證據,發揮了特定的正義感。用這麼重的罪定讞,我聞之愕然!」創投本來就該為基金投資人找機會、創造價值,產業的基本模式,法官應該瞭解一下,否則恐是漫天撒網,用流刺網通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