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台灣對大陸看法過度封閉

2015-12-21

高中生:台灣對大陸看法過度封閉

作者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12月21日 上午3:44

緬甸政治領袖翁山蘇姬率領全民盟(NLD)選戰大勝、大陸一胎化解禁,都要靠網路才知道?來自全國各區上百名高中職學生,昨怒吼台灣欠缺國際觀,電視媒體黃金時段新聞都「不重要」,重要的國際新聞只輕描淡寫,或是擺在冷門、沒人收視的時段。

九月反課綱浪潮過後,教育部認為應正視高中職學生的意見,讓他們有暢所欲言的管道。因此,十一月連續兩個周末,聚集上百名來自各地的高中職學生代表討論數個議題,昨提出一百多頁完整報告。

針對「全球移動與國際視野」部分,高中職學生代表普遍認為台灣國際觀不足,對於中國大陸的看法也過度封閉,還經常自我膨脹,希望政府可以解決缺乏國際視野的問題。

高中生代表、高師大附中田莘說,學生容易被媒體影響,但是台灣電視的新聞都看似「不重要」,國際新聞集中在深夜、低收視時間,希望媒體可以製作有分量的國際新聞。

她舉例,翁山蘇姬選戰大勝,以及大陸廢除一胎化等新聞,都是上網才知道,電視新聞不是沒播,就是輕描淡寫。

她說,和各地高中生討論後,大家都認為媒體若國際新聞做得好,對全民的國際觀助益很大。高中生們甚至建議,是不是由政府來補助媒體,比如做到一定數量品質的國際新聞就發放獎助金。

高中生們更在報告中指出,缺乏國際觀之外,還對國際有認知偏差,比如不停學英文,以英語系國家文化為學習對象,卻忽視對其他文化的重視。

國教署主任程彥森回應說,台灣很小,確實沒有辦法把門戶關起來,學生不僅要從台灣看世界,也要讓世界看到台灣。教育部有很多國際交流政策,未來要思考怎麼讓更多學生知道。

「年輕人發出的光和亮,可以讓世界看到台灣。」教育部長吳思華也於現場鼓勵高中生說,國際移動很重要,可以讓人視野更高。年輕人思考事情時,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或站在台灣的立場,還是站在世界的立場看?答案就會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