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萬塑膠杯! 台中半馬「環保悲劇」

2015-12-14

7萬塑膠杯! 台中半馬「環保悲劇」

作者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12月14日 上午3:44

 

台中城市半程馬拉松首度舉辦,報名秒殺,逾1萬4千人參加,昨清晨從國家歌劇院前起跑,沿途飽覽城市美景;但有跑者投書,台中是國際低碳城市,但這場路跑至少用掉6、7萬個免洗杯,變成名副其實的環保「悲劇」。

台中城市半馬路線經不少熱門地景,主辦單位端出太陽餅、珍珠奶茶等地方特產無限供應,多數跑者都覺得新鮮好玩;但有跑者昨投書本報,嚴肅指台中既是國際認證的低碳城市,但提供的珍珠奶茶卻以塑膠杯裝盛,多處休息站都準備飲料、點心,一律用小塑膠杯裝,每人一路下來起碼用3到5個塑膠杯,這場路跑就用了6、7萬個塑膠杯!

她並爆料多數路跑活動都會提供補水站,以塑膠或紙杯供水,「台中幾乎半個月、1個月就辦一次路跑,動輒1、2萬人與賽,累積的丟棄杯數量驚人」;台中市標榜是「國際低碳城市」,舉辦各項活動應注意環保,「市府不能只是說說而已」。

現場義工也反映,除了垃圾增量,很多跑者喝完就把塑膠杯丟路邊,讓他們清理時撿不勝撿,相當困擾。

中部多個路跑團體包括One Life等,已提倡1人用1個水杯,且水杯不落地;也有發起「無杯具路跑」,提醒跑者自備水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