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科沒過關 不能當國小老師

2015-12-10

4科沒過關 不能當國小老師


作者胡清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2月10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

目前國小老師以文科背景較多,數學、自然科較弱,因此,教育部針對國小師資培育學生研發國語、數學、社會、自然4科的線上檢測系統,預計明年8月可以提供各校使用,未來將考慮列入師培生的畢業條件,4科檢定未達基礎級,將可能無法畢業。

教育部昨天舉行104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教育部長吳思華致詞時表示,師資培育圍繞3個問題,包括學科專業、教育專業、教育的熱情和理想。

預計明年8月推動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長張明文表示,過去師培一元化時代,因為有公費制度,能夠吸引前5到10%頂尖學生來念師培,英、數、自等科目的成績也較好,但後來師培走入多元化,而且沒有就業保障,導致吸引力降低,師培生的數學、自然等學科能力可能並非強項。

由於目前國小多採包班制,由一個教師教全部科目,為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教育部自從去年開始推動國小教師資格檢定加考數學,未來也將要求師培生具備國、數、社、自4科的基礎能力,正在研發線上檢測系統,預計明年8月提供各校使用,會逐步考慮列入師培生畢業條件或報名教檢的門檻。

張明文強調,教育部已開始推動分科教師,但因為全國有50%的學校在12班以下,考量分科和排課困難,目前只要求加註輔導、英文專長,至於自然專長加註採取鼓勵制,希望未來能漸進推動,鼓勵教師修習學科專長。

把關基礎學科能力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張新仁提到,該校去年開始針對入學的師培新生實施畢業門檻制度,每人必須通過教學實務演示等三大項檢測,其中指定項目中會要求學生通過板書測驗,若板書寫太醜,就無法取得畢業證書。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台中市中華國小老師張旭政認為,在師資多元化之後,師培學生修國小教育學程約30多個學分,修的學分數不夠,會影響部分科目的教學能力,因此,透過檢測國、數、社、自4科,可以在基礎學科能力上把關。

不過,張旭政提到,線上檢測的是片段的知識能力,未必能夠代表教學能力,根本之道還是在於落實分科教學、增加國小師培學程的修習學分數,或是要求文科學生要補修基礎數學、自然科學概論。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支持這項規畫,長期來看,確實會提高國小老師的教學能力,但也建議能夠搭配教師的評鑑、在職進修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