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孤狼恐攻 美最擔心的事發生了

2015-12-06

本土孤狼恐攻 美最擔心的事發生了

作者劉屏╱華盛頓5日電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2月6日 上午5:50

  • 推薦

1.6k

中國時報【劉屏╱華盛頓5日電】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4日把加州槍擊案定性為「恐怖主義行為」調查。美國官員表示,凶嫌不在治安當局監控名單上,在寧靜的小城過著典型的美國生活,其實受到恐怖組織蠱惑,且囤積大量械彈及爆裂物,伺機而動,這是治安當局最擔心的狀況。

這起槍擊案造成14死、21傷。2天來蒐集的各項事證,使治安單位不但確定案件屬性,而且有些不寒而慄。當局最憂心的是事前沒有任何線索。事發前,美國正在過濾的線報超過1千件,但沒有這件;美國正在偵防的對象有數百人,但不包括這次槍擊案凶手法魯克及妻子塔許芬2人。

也就是說,盡管全力防恐,依然有漏網之魚。這其中有幾個因素,一是凶嫌動機複雜,有意識型態,也有個人恩怨,卻在平常隱藏的很好;二是網路訊息加密功能日益普及,治安單位不及破解;三是在美國購買槍枝、彈藥很容易,凶嫌精心的小量、小量購買,建起了軍火庫。

治安當局舉例說,今年5月,鳳凰城2位男子企圖在一個展覽會場發動襲擊,遭警方及時擊斃。FBI發現這人2人曾透過網路和IS密集聯繫,來往訊息通過百通。但是內容全部加密,FBI花了幾個月仍無法破解。

加州槍擊案,2把長槍的握把、背帶都已調成一致,如果一人死亡或受傷,另一人可立刻拿起槍來繼續殺人。其家中的垃圾筒裡有2個肢解的手機。家中電腦的硬碟已不見。可見2人處心積慮。但是2人平常與一般美國人無異。法魯克在美國生長、就學、工作,沒有犯罪紀錄,最近才蓄鬚;兩人不久前才為女兒辦了baby shower(類似滿月酒,但通常係在出生之前舉辦),完全是美國人的習俗。

FBI局長柯米說,家家都有電腦及網路,人人都有手機,可以很容易的接觸恐怖組織,也可能很容易的就走上極端。一位反恐專家說,現在從網路上就可以學習如何製造爆裂物,根本不用到恐怖組織受訓;法魯克夫婦這種在美國國內形成的恐怖分子,已成為美國社會的大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