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遣特戰精英 獵殺IS頭目

2015-12-03

美遣特戰精英 獵殺IS頭目

作者張嘉浩╱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2月3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張嘉浩╱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1日宣布,為加強打擊「伊斯蘭國」(IS),美軍擴大特種部隊派駐伊拉克規模,新增的常設特戰勁旅已展開部署,將協助伊拉克國防軍與伊北庫德族「敢死軍」(Peshmerga)執行突襲、營救人質、情資蒐獲以及捕殺IS要角任務,也將越界進入敘利亞,針對IS領袖等「高價值目標」,從事美軍單方面的作戰。

將跨界進敘境作戰

卡特出席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時表示,特遣隊的兵員逾50人,行動將與伊拉克政府協調。他也強調,這支部隊進駐,等同向伊敘兩地的IS領導階層「公告周知」,務必小心提防,「你們不曉得晚上有誰會越窗而入」。

國防部匿名官員透露,若涵括地面突襲小組、航空作戰與後勤支援單位,特遣隊總兵員將達200人,最可能的駐地是在伊北庫德族半自治區首府厄比爾。

特遣隊員將達200人

IS據地橫跨伊敘。駐伊美軍現有近3500人,泰半從事協訓伊軍並擔任顧問角色。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聯盟去年8月即展開打擊伊敘IS的軍事行動,連日空襲之外,今年10月下旬美軍「三角洲特種部隊」曾與庫德敢死軍聯手,突襲伊北哈維傑市IS基地,救出即將遭處決的69名阿拉伯人質。而伊境三角洲部隊也偶而突進敘疆拯救人質,今年5月更在敘東擊斃IS帳房阿布.薩耶夫。歐巴馬政府10月另宣布,將在敘北部署50名美軍特戰兵員,與敘國「溫和派」叛軍協調炸襲IS的空中密接支援。

不派地面部隊鬆動

卡特1日也明示,若經歐巴馬總統授權,美軍將派遣更多特種部隊赴敘。

歐巴馬政府為避免傷亡,過去一向堅拒在伊敘投入大量美軍地面部隊,與IS短兵相接。但迫於共和黨不斷施壓與俄羅斯在敘境對IS等恐怖組織與敘國叛軍大動干戈,這個既策已略鬆動。

歐巴馬1日也在巴黎呼籲俄羅斯與土耳其擱下兩國因土方擊落俄軍戰機事件引發的外交爭端,專注對付IS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