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選戰當道 朱支持度首輸宋

2015-11-27

負面選戰當道 朱支持度首輸宋

作者記者黃忠榮╱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1月27日 上午5:50

旺報【記者黃忠榮╱台北報導】

這次總統大選,朝野政黨都說要正面選舉,但負面選戰屢見不鮮,國民黨選情似乎更深受影響,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王如玄仍舊擺脫不掉軍宅案陰影。根據《思為策略》公司針對三黨總統參選人在臉書的「社群支持度」進行為期一個月(10/25到11/24)的調查,發現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上周首度超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

《思為策略》最新公布在臉書的數據,24日三黨總統參選人中蔡英文的支持度最高,為43.84%(較前一周同天下跌4.73%);朱立倫為13.58%(較前一周同天下跌7.53%);宋楚瑜為14.91%(較前一周同天上升5.87%)。

副手未獲網友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選情一直在第二,穩定領先宋楚瑜的朱立倫,11月22日卻出現「黃金交叉」,也是宋楚瑜第一次超前朱立倫,時間正是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先後公布副手的時候。自從王如玄參選副總統的消息曝光後,猛攻軍宅案的炮火就不斷從四面八方湧向王如玄。

《思為策略》分析朱立倫支持度大幅滑落的原因,可能與他從美國回台後,面對黨內大量事務難以顧及臉書經營,在社群上改採保守策略有關,加上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是王如玄,沒有獲得社群網友支持,恐怕也是下跌主因。

朱稱對台民主傷害大

《思為策略》指出,宋楚瑜宣布副手是民國黨黨主席徐欣瑩後,可以看出在民國黨支持者加持下,宋的社群支持度明顯直線上升,自11月19日起以每天增加1.77%到2.93%的速度成長,22日更上升5.87%一舉超越朱立倫,站上第二名。

雖然各方質疑王如玄,連藍委都有「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情況,但朱立倫仍為王如玄辯護。他26日表示,眷村改建後的房子,購買一定要依照相關法律程序,王如玄已公布財產,整個過程也跟大家說明。他覺得這是標準民進黨的戰法,就是用抹黑負面的選舉來攻擊,對台灣的民主傷害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