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木馬?美22州拒收敘難民

2015-11-18

特洛伊木馬?美22州拒收敘難民

作者黃文正╱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1月18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黃文正╱綜合報導】

巴黎血腥恐攻後,警方發現其中1名恐怖分子持有敘利亞難民護照,引發美國國內反難民聲浪。美國至少已有22個州州長發表聲明,稱因擔憂恐怖分子假扮難民混入美國,拒絕收容敘利亞難民,而共和黨議員也要求聯邦政府暫緩該計畫。

美國2011年迄今只收容1500名敘利亞難民,因歐洲爆發難民潮,白宮9月宣布2016年將接收1萬名敘利亞難民。美國總統歐巴馬16日呼籲美國人幫助因戰亂逃離家園的敘利亞難民,不要將反恐戰爭視同對穆斯林宣戰,並痛批共和黨人士主張對難民進行宗教審查是「可恥的」行為。

歐巴馬:反恐≠反穆斯林

美國50個州中至少已有22個州州長表態,拒收敘利亞難民,包括德州、阿肯色州、印第安那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馬州、密西根州、麻州、佛州、亞利桑那州、伊利諾州、北卡羅萊納州等,其中只有新罕布夏州州長哈桑是民主黨籍。

密西根州目前約安置200名敘利亞難民,州長史奈德稱,在美國國土安全局完成對難民審查與評估程序之前,將暫停接收新的難民,阿拉巴馬州及其它多州也發表類似聲明。德州州長艾伯特致函歐巴馬,指美國對人權的同情可能導致美國人遭遇致命的恐攻危險。

此外,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傑布.布希和魯比歐等人,也紛紛要求拒絕收容敘利亞難民。川普還形容這些難民是「特洛伊木馬」。美國聯邦眾議院審核聯邦政府2016年預算的最後期限是12月11日,部分共和黨議員強力杯葛,要求明文規定禁止聯邦資金挪用於難民再安置計畫。

僅6州願對難民伸援手

在美國其它州中,至少有6個州表態願持續接收敘利亞難民。民主黨籍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表示,華州會繼續打開大門,歡迎希望免於遭受迫害的難民,不論他們來自何處或宗教信仰為何。

美國國務院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各州州長阻撓聯邦政府再安置計畫的「合法性」。官員說,儘管最後裁決尚未作出,但各州似乎無法阻止通過再安置計劃進入美國的難民,但如果各州拒不合作,將使相關工作變得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