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金脈 聯軍鎖定癱瘓8油田

2015-11-17

斬金脈 聯軍鎖定癱瘓8油田

作者黃文正╱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1月17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黃文正╱綜合報導】

《紐約時報》16日報導,美國為首的聯盟國家近來加強轟炸「伊斯蘭國」(IS)在敘利亞東部控制的油田,期望在未來數周內,癱瘓IS的8個主要油田、約2/3煉油廠,以及其他石油生產設施,確實斬斷IS的主要金脈。

這項代號為「浪潮2號」(Tidal Wave 2」的行動,衍生自二次大戰期間盟軍攻擊行動。當時盟軍發動「浪潮」(Tidal Wave)行動,藉由轟炸羅馬尼亞境內的煉油工業,成功削減納粹德國的軍事能力。

儘管聯軍持續轟炸IS,但IS依然能持續生產和出售原油,令白宮深感挫折。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說,原油是IS「財務上的重要支柱」。美國財政部估計,IS透過賣油,每月可賺4000萬美元(約台幣13億元),每年能賺到近5億美元(約台幣163億元)。

美國官員表示,美國主導的聯軍先前定期空襲敘利亞東部IS控制的煉油廠和相關產油設施後,IS的工程師總能很快修復毀損,不久就可恢復生產和販售原油。另外,白宮因擔憂波及無辜平民,不敢下令攻擊IS的運油車隊,也是成效不佳的原因之一。

如今,美國政府決定加重攻擊力道,希望讓IS受創的油田設施需要更長時間才能修復。美國的新策略是,讓這些受攻擊油田需半年到1年、或必須訂製特殊規格零件才能恢復生產。駐伊拉克美軍發言人華倫說:「我們要把IS的油田徹底摧毀。」

美國上月21日出動B-1轟炸機,搭配聯軍戰機轟炸奧馬(Omar)油田的26個目標。奧馬油田是敘利亞兩大油田之一,美軍分析師估計,奧馬油田每月能為IS賺進170萬至510萬美元(約台幣5500萬到1億6000萬元)。法國的戰機上周也轟炸其它IS油田。

美國官員說,美軍先前針對IS控制的8大油田進行縝密評估,然後依照各個油田產量和重要性,決定轟炸的先後順序。美軍分析師說,奧馬油田原本每日可生產約3萬桶原油,但在空襲之後,估計該油田產量只剩被炸前的1/3,甚或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