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正式會面 時間 11月7日 地點 新加坡

2015-11-04

馬習正式會面 時間 11月7日 地點 新加坡

作者李明賢╱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1月4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李明賢╱台北報導】

兩岸分治66年來的重大突破!總統府昨晚證實,兩岸領導人馬英九總統、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預定本周六(7日)即將在新加坡會面,雙方就兩岸和平與維持台海穩定現狀交換意見,儘管馬習會堅守「兩不」原則-也就是不簽署協議、不發表共同聲明,這仍是兩岸歷史性的重大突破。

2年磋商 非不期而遇

馬政府過去幾年來希望在亞太經合會(APEC)安排馬習會,卻因北京反對兩岸領導人在國際場合碰面,馬總統日前接受外媒專訪刻意轉趨低調,提及馬習會也維持「不排除、不強求的態度」,如今馬習會即將在新加坡登場,府方人士解釋「這是兩岸磋商2年的結果」。

對於外傳馬習會被安排成「不期而遇」,這種說法府方相當不認同,高層指出,雙方是「正式會面」,這又不是見不得人的事,沒必要搞得偷偷摸摸的,更何況,馬都要開國際記者會了,如此鄭重的情況下,怎麼可能是不期而遇。

明天 馬開國際記者會

對於馬習會即將登場,包括行政院長毛治國、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今上午10點將向立法院長王金平、立院朝野黨團報告;而昨晚馬習會消息提前曝光,總統府隨即於深夜提前對外證實此事,並循外交管道告知新加坡方面。

據了解,馬總統5日將召開國際記者會,對即將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做說明,在7日的馬習會之後,倘若立法院提出要求,馬總統也願意親自前往立法院說明,預期這也是馬總統任內第一次向國會報告。

兩岸首度官方對話,也就是1993年的辜汪會談,當年就在新加坡登場,而相隔22年之後,兩岸領導人也選在新加坡會面;有關會面時間、頭銜,屆時是使用先生或是迴避不使用稱謂,府方僅強調會維持對等尊嚴,但相關細節則由陸委會對外說明。

2不原則 無協議聲明

府方也說,這次馬習會是針對兩岸和平與如何穩定台海穩定現狀交換意見;至於馬總統過去曾提及的《兩岸和平協議》,府方則說,這次馬習會僅是交換意見,雙方不簽署協議也不發表任何聲明。

至於是否是新加坡方面如總理李顯龍居中傳話促成馬習會?府方不願多談,強調一切細節會向國會說明。

由於時值中星建交25周年,習近平這次是接受新加坡總統陳慶炎邀請,於11月6日與7日到新加坡進行國是訪問,在此之前,習近平將先到越南進行參訪,而後再轉往新加坡;而馬英九本周六飛往新加坡與習近平會面,當天往返,不會過夜。

在新加坡行程除安排馬習會,李顯龍伉儷也安排私人午宴,馬總統與習近平屆時也可能自然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