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9成水龍頭含鉛量 高歐美28倍

2015-10-24

全台9成水龍頭含鉛量 高歐美28倍

作者記者郭宣?╱彰化縣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10月24日 上午3:22

自來水鉛管問題引起民眾重視,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佾達昨指出,水龍頭含鉛更值得正視;國內水龍頭含鉛量多在百分之三到七,比歐美標準至少高出廿八倍。

吳佾達表示,全台九成以上水龍頭是「銅鉛合金」材質,含鉛量高出歐美好幾倍的原因,出在國內至今沒有水龍頭含鉛量的國家標準,沒有規範,業者考量成本幾乎都使用鉛。

「符合歐美標準的水龍頭幾乎都外銷,國內不容易購得」,吳佾達說,國內大多家庭使用「銅鉛合金」或「銅合鋅」材質的水龍頭,主成分為銅、鉛,其他成分為微量鐵、鋁等。

鉛元素與空氣接觸後,會氧化生成一層保護膜,但在自來水長期沖洗下,保護膜會脫落浸入水中,造成鉛元素釋出。至於為何要加入「鉛」,主要是為方便鑄造及加工。

吳佾達表示,自來水公司為淨化水質,會使用氯做為消毒劑,水中殘留的「餘氯」更會加速水龍頭老化。使用六年以上的水龍頭,若切開水龍頭內部材質變成銅綠色或黑色,「鉛」的釋放量會大幅增加。

「隔夜自來水別喝!」吳佾達指出,民眾晚間少用水龍頭,水管內的水停留時間長,釋出的鉛濃度會明顯的攀升,建議民眾每天一大早,應打開水頭頭流逝至少一分鐘,讓末端的水流掉後再使用。

「法令應盡速通過」,吳佾達表示,歐美國家大多都是生飲水,早在廿年前就製訂法令,要求水龍頭的含鉛量必須低於百分之零點二五才能販售,國內有必要規定及管制。

吳佾達表示,無鉛的水龍頭材質無法從回收材料製作,業者會選用高強度的耐腐蝕合金,降低鉛含量,甚至不使用鉛元素,改增加錫或其他金屬,符合外銷市場。

>吳佾達表示,業者很期待,標準局能盡速制定水龍頭國家標準,若為塑膠或橡膠材質,也需進行有機物的相關檢定,才能保護民眾用水安全。
新聞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