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百貨周年慶延期 9月內需緩

2015-10-24

大型百貨周年慶延期 9月內需緩

作者李憶璇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5年10月23日 下午6:12

經濟部今天(23日)發布9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統計,總計金額為新台幣1兆1,881億元,較上年同月減少4.5%,連7個月負成長。9月批發業及零售業減幅持續擴大,零售業還稍受到大型百貨公司周年慶延後至下月舉辦影響,餐飲業成長率則因比較基數高而減緩。

經濟部23日發布9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統計,總計營業額為新台幣1兆1,881億元,較上年同月減少4.5%,是連7個月負成長。

經濟部指出,批發業較上月減少5.3%,是機械器具業持續受日本採購代理業者縮減影響,加上面板及記憶體價格下滑、鋼價低檔整理及下游需求疲弱;零售業則年減3.0%,部分因素還因大型百貨公司周年慶延到10月啟動,導致動能減少,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楊貴顯:『(原音)零售業這個月減少有幾個因素,第一個,百貨公司周年慶部分業者在去年周年慶,檔期調整到10月份,因為那家規模比較大,所以因為這樣百貨9月份成長沒有這麼好。第二個部份,受汽機車買氣觀望,也因為9月上旬碰到農曆7月下旬,大部份人都不太會買車,9月掛牌數明顯減少。』

9月餐飲業則維持正成長1.5%,經濟部認為從消費面觀察,因國內股市相對穩定,因此消費力道不至於會有大幅度變動,不過還是要看景氣走向。

值得關注的是,經濟部在本月分別列出批發業、零售業及餐飲業各項營收,一改過去統稱為「商業營業額」統計的說法,表示行業別中已無「商業」分類,併入批發業的算法,也不完全反映內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