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震撼彈 虎年大限教育崩壞!30大學招不到學生

2015-10-13

少子化震撼彈 虎年大限教育崩壞!30大學招不到學生

作者(執筆:林志成、程炳璋、張翠芬)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0月13日 上午5:50

相關內容

明年各大學將面臨虎年大限,預估學生將少3萬多人。圖為大學生上 …

中國時報【(執筆:林志成、程炳璋、張翠芬)】

屏東永達技術學院去年8月停辦,任教23年的賴福林老師失業,轉到屏東大學兼課,每月才領1萬多元,加上幫公部門審查案子的少許收入及太太仍有工作,勉強支撐基本生活。他表示,如有機會,還是想在大學當全職教師。

具建築專業的賴福林要轉到業界並不困難,但須跟著工程案四處跑,很難兼顧家庭。他認為,教育部要大學老師轉到業界去,是「一廂情願」、「空想」。

2023年 1萬教授恐失業

高鳳數位學院及永達技術學院2所大學去年關門,老師被迫轉職只是少子化問題冰山一角。

台灣出生率低迷,每逢虎年就特別明顯,1998年27.8萬個虎寶寶出生,人數較前一年驟減5.4萬,這批「虎寶寶」在2004年先衝擊到小學,2010年國中招生數遽減,2013年輪到高中接招,明年這波浪潮衝向大專院校,被視為大學的「虎年大限」(105大限)。教育部預估,明年大一新生來源少3萬人,足夠讓30所大學招不到任何學生,到2023年時,會有40所私校退場、8至12所國立大學整併,並造成1萬名教師失業。

今年澎湖的池東、赤馬、花嶼國小新生掛零,果葉、望安國小只收到1人。全校只有55名學生的澎湖縣立七美國中,是離島中的離島學校,校長吳憶如笑稱,七美國中是島內最高學府,因為是唯一的國中,她很幸運「不必到處去拉學生」,不像馬公本島很多國中校長要到各國小宣傳「招生」搶人。

偏鄉廢校 移作遊客中心

在偏鄉,招不到學生的學校早已陸續廢校,澎湖望安東嶼坪的嶼坪國小在2008年廢校,校舍現在變身為國家公園的「遊客服務中心」。

離島偏鄉人口外移新生少得可憐,大都會也沒好到哪裡,統計今年六都新生報到情形,國中、小學約大減1400多班,新北市、高雄市最嚴重,各減了300多班。

減班併校讓老師人心惶惶,原本被視為鐵飯碗的教職變得岌岌可危。教育部統計處分析,未來5年全台公立國中教師將超額1萬餘人,國小超過5千人。從成功高中退休的范老師透露,台北市前3志願的明星高中去年開始每年減1班,6年前就縮減老師人力編制遇缺不補,原本只要教2班,現在高一要教3到4班,老師負擔加重。

前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表示,少子化浪潮下,後段班的學校會被淘汰,前段班、有特色及有財團或宗教團體支持的學校會留下來,有些必須縮小規模。

賴鼎銘指出,未來大量大學教師失業,學校如果能提出較優厚的資遣條件,爭議比較少,否則勢必引發不小抗爭,造成社會動盪。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則說,少子化對私校、偏遠及新設大學衝擊特別大,不過所有大學都有危機感,早就開源節流因應,譬如遇缺不補或聘用暫時性人力。他建議,在國內沒有工作,就放眼國際,到中國大陸或東南亞的大學找機會。

特色招生 各校力拚轉型

面對「虎年大限」,大學特色招生取向更明顯,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今年初接手興國管理學院,是少數成功轉型案例。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院長施光訓直言,導入企業資源、畢業保障就業,是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辦學第一招,今年首次招生,150位錄取學生的平均分數在台南地區僅低於成功大學,表現亮眼。

少子化全面襲擊校園,最嚴峻的寒冬還在後頭!2010年虎年台灣創下出生率新低,新生兒僅16.7萬人。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預言,到了2028年時大學生來源將銳減一半,到時恐怕有4成大學倒閉,教育界大崩壞,現在才開啟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