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駭台 個資全都露!10萬「肉機」門號被盜

2015-10-15

木馬駭台 個資全都露!10萬「肉機」門號被盜

作者胡欣男╱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0月13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胡欣男╱台北報導】

刑事局與大陸公安聯手合作,破獲首宗智慧型手機簡訊惡意程式詐欺案。警方指出,該集團2年前以「黑貓宅急便請點收」等名義的簡訊,誘騙民眾點選連接,植入木馬程式,每隔6、7秒就會回傳手機內的所有個資供不法集團犯罪,估計全台數百萬android系統用戶受到影響,詐得上千萬元。

標題吸睛 點擊網址bingo

刑事局表示,專案小組日前至新北市2處電腦機房搜索,逮捕在台的25歲主嫌陳彥文等人,當時6台詐騙用的電腦伺服器,顯示正有9萬8525個台灣的電信門號遭盜用、回傳門號裡個資。這些遭歹徒植入木馬程式「俘虜」的手機被稱為「肉機」,1周約可盜錄1600萬則簡訊,數量之多,令人咋舌。

2013年8月起,國內突然興起詐騙簡訊,以「宅急便通知」、「線上繳電費」、「司法通知書」、「這是上次同學聚會的照片,大家都有來」等名義引人注意,不到50字內容,均附上短網址連結,騙民眾點擊後植入惡意木馬程式,濫發簡訊並小額付費詐財,民眾等收到帳單才發現多了許多支出。

由於多數人都不知道如何被騙,甚至LINE帳號等個資還被盜用詐騙。刑事局組成專案小組「以身試法」點詐騙連結,手機被植入木馬程式後,分析後端發送簡訊、回傳資料手法;員警甚至寫出跟歹徒一樣的木馬程式,破解得知「肉機」每6秒就會回傳手機個資到伺服器儲存。

伺服器設在北韓、俄羅斯

警方1年來分析掌握這類詐騙簡訊,係透過操控「肉機」小額付費獲利,而購買的遊戲點數,最後都洗錢至大陸。去年8月,大陸公安先在浙江、福建與東北查獲電腦機房,逮捕30歲楊笑等27人。諷刺的是,機房掛有財神爺畫像,楊嫌大言不慚說:「招財嘛!」

警方再從楊嫌使用網路資料,查到在台灣與他合作的是陳彥文,日前拘提陳等13嫌到案。警方說,楊嫌曾留學德國,精通德、俄羅斯、北韓多國語言,吉林省的機房就在朝鮮族自治州;他疑透過多國人脈,將部分詐騙伺服器設在北韓、俄羅斯等地,而這套木馬程式,也是大陸駭客寫的程式。

洗遊戲點數 android受害

警方指出,陳、楊詐騙集團以小額付費獲利,且專詐android系統機主。陳在台透過8591(寶物交易)等平台,把遊戲點數洗至大陸換現金,再從中賺佣金。陳坦承以遊戲幣洗錢,詳細金流仍待追查。而同樣是植入木馬程式,也有集團以盜刷信用卡獲利,由於個資流向多個犯罪集團,檢警刻擴大清查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