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縣17校吃防腐米 全下架改麵食

2015-10-15

屏縣17校吃防腐米 全下架改麵食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左)公佈17所國中小誤用甫洲白飯。洪振生攝

字級:

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

2015年09月30日10:50 

 

 

《壹週刊》踢爆高雄市甫洲米食工廠添加化學藥劑白飯,屏東縣政府上午清查縣內有17所國中小學午餐白飯來自甫洲,已要求相關學校暫停使用,並依契約對供應廠商記點。縣府強調,白米飯不該添加物即日起教育處和衛生局全面清查所有學校營養午餐內容物。

縣府表示,對學校營養午餐都有定期檢驗制度,但都是針對蔬果、肉類、加工品等檢驗是否有農藥殘留或動物性用藥,沒有想到單純的白米飯也會有添加物,但不論是否合法,食品都不應該有任何添加物,更何況是給孩子們吃的餐點,已要求教育處及衛生局全面清查縣內所有學校的營養午餐。17學校午餐將以麵食暫代。

依據縣府清查,縣內17所學校為:屏東市仁愛國小、忠孝國小、和平國小、瑞光國小、崇蘭國小、中正國中、明正國中、至正國中、大同高中,及九如鄉九如國小、鹽埔鄉彭厝國小、麟洛鄉麟洛國中、竹田鄉竹田國中、潮州鎮潮州國中、萬丹鄉萬丹國中、新園鄉新園國中、東港鎮東港高中。

由於媒體揭露的甫洲工廠使用化學保鮮劑含有「VN-103」、「VN-151」等配方,縣府發言人黃建嘉指出,「VN-103」為反丁稀二酸,在《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中屬合法調味劑,但並未明列使用劑量,加上相關單位一般檢驗通常都疏漏米飯,可能讓工廠得以鑽漏洞,另「VN-151」尚不清楚成份內容,目前已請衛生局仔細檢驗及了解「VN-103」、「VN-151」是否對人體有害,同時建議中央重新檢視《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詳細明訂各類食品添加物,讓地方執法有據。(洪振生/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