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東北部能否賞月得看「杜鵑」臉色

2015-09-23

北部、東北部能否賞月得看「杜鵑」臉色

中廣新聞網 – 2015年9月23日 上午11:50

相關內容

北部、東北部能否賞月得看「杜鵑」臉色

今年中秋節北部及東半部民眾能否看見月亮,剛形成的「杜鵑」颱風將是一大關鍵。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北方的高壓如果減弱,「杜鵑」將會進入西風帶轉向東北,但也有可能高壓不減弱,颱風受高壓東風導引偏西走,將會為迎風面帶來較厚雲層,降雨機率也較高,賞月就會受到影響。(閻大富報導)

吳德榮說,雖然「杜鵑」的結構不佳,強度偏弱,未來還是有可能緩慢增強。但電腦對於「杜鵑」未來的路徑預測相當分歧。

吳德榮指出,大部分預測北方的高壓減弱,「杜鵑」在週六、週日前後,將逐漸進入西風帶而轉向東北,秋節只有北海岸、東北角偶爾會受雲層干擾,全台都適合觀賞「超級月亮」。

另外也有一部分路徑認為高壓不減弱,「杜鵑」反被高壓的東風導向偏西行進,迎風面會因東北風增強並挾帶水氣,抬升作用將產生較厚雲層,降雨機率也會提高。

吳德榮表示,目前模擬資料顯示轉向東北的機率較高,但偏西的機率還是不能忽略,時間越近就越能縮小不確定性。(圖:歐洲數值模式26日預測圖 取自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