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定假19變12天 勞團再抗議

2015-09-14

國定假19變12天 勞團再抗議

2015-09-14 18:05:07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勞工縮短法定工時明年上路,配合全面周休二日,勞動部將修改勞基法施行細則,將勞工國定假日由19天減為12天,引發勞團抗議。團結工聯等勞團今天下午到勞動部前抗議,他們認為縮短法定工時,卻又減少國定假日,等於實質減薪,呼籲政府應維持勞工國定假日19天,且公私部門所有受雇者一體適用每年休假123天。

勞團指出,縮短工時與勞工國定假日本無連動,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勞基法國定假日19日是從民國86年實施,經90年元旦實施雙周84法定工時,當時施行細則並未修改。而90年公教人員同時實施周休二日,勞工全年休假日較公教人員少4日,可也未見行政部門發動修法使所有受雇者全年休假日數趨於一致。

勞團認為,縮短法定工時就是加薪,而減少國定假日就是減薪。根據統計,目前已有大約三分之二、438萬勞工的企業實施周休二日,但實際上,這是企業挪移原有19日國定假日達成的結果,勞工並未真正加薪。況且,「法定工時每周40小時」≠「周休二日」,雇主仍可以藉由調整分配每日工時,讓勞工每周工作六日,勞動部減少國定假日,讓勞工的休假更為減少,這同樣是減薪。而對時薪制勞工來說,原本一年有19天國定假日可領雙倍時薪,未來僅剩12天,這也是減薪。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回應,2001年公部門施行周休二日時也是比照這項修正,扣除革命先烈紀念日(青年節)、孔子誕辰(教師節)等7天「只紀念不放假」的日子,勞動部和多個全國性工商團體、勞團討論過,縱使少了7天,明年勞工的假期還是比今年多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