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扶梯「吃人」 陸質檢總局示警

2015-07-29

電扶梯「吃人」 陸質檢總局示警

2015-07-29 03:01:19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荊州吃人電梯事故後,許多大陸民眾在搭乘手扶電梯時,均刻意採跳躍或大步跨越方式,避開這塊恐怖前沿板。 (中國青年網)

分享

湖北荊州安良百貨商場廿六日發生電梯安全事故,導致一名卅歲母親被捲入手扶梯後身亡;荊州市安監局稱,這是一起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廣東已開始全面檢查公共場所電梯;而大陸國家質檢總局表示,若不注重保養,未來風險會更大。

荊州市安監局局長日陳觀鑫廿七日晚間表示,事發時電梯並非維修狀態,遇難者捲入電梯的位置是上機房,此處有前沿板和蓋板一、蓋板二相連;正常情況下,前沿板和蓋板一之間應該是緊密相連。

陳觀鑫指出,在事故發生前五分鐘,商場工作人員曾發現蓋板一有鬆動翹起現象,但是並未採取停梯檢修等應急的措施;經初步分析,事故原因是前沿板與蓋板一之間連接鬆動,而導致鬆動的原因,有待進一步調查分析。

大陸國家質檢總局有關負責人昨也表示,目前新電梯比較多,基本都是二○○三年以後新增,若不注重維修、保養等問題,老化時間會更快、「未老先衰」,未來大陸電梯風險會越來越大。

這位質檢總局負責人還透露,去年全大陸共發生四十九起電梯事故,導致卅七人死亡,其中十八人是電梯的作業人員和管理人員,其餘是電梯乘客,且其中有廿一起事故是違規使用造成。

據了解,這部被大陸媒體稱為「吃人」的電梯,製造商是江蘇蘇州申龍電梯股份有限公司,出廠日期是去年七月一日,今年三月十六日檢驗合格,這家公司才剛通過上市審查;至於電梯出事原因,申龍電梯尚未回應。

由於這起電梯事故實在恐怖離奇,事發後有許多大陸民眾,在搭乘手扶電梯快到盡頭「前沿板」時,均刻意採跳躍、跨越等方式避開,甚至還有人手持雨傘、先敲打蓋板,確定安全無虞後才走。